誓要打败“五大流氓”的非洲小国冈比亚,国民居然受过英式教育?
誓要打败“五大流氓”的非洲小国冈比亚,国民居然受过英式教育?
提到冈比亚,很多人都会想起它的种种“豪言壮语”,例如他们的总统提出三天征服苏联,派出一千人横扫欧陆,一百名冈比亚士兵牵制解放军等等,可谓是惹了五流氓还能存在的“强国”。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文化地位是与国民的教育水平分不开的,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冈比亚在二战前(英国保护地)时期的教育吧。

冈比亚国徽,可以看出浓浓的英国殖民遗存风格

冈比亚国旗
在十九世纪的时候,冈比亚政府决定将教育事业全部交给传教士办理。1888年,一位来自塞拉利昂的教育专家视察了殖民地的学校,发现它们全部不合要求。他在一份报告中提出了一些建议,但是这些建议被搁置了差不多五十年。不过,即使在政府开始管辖保护地以前,行政长官卢埃林田也曾认识到政府必须比较积极地参与教育事业。殖民地区域中天主教学校的学生主要是沃洛夫人以及法国血统的儿童。来自塞拉利昂的移民都是基督教徒,他们把孩子送到英国国教的学校。伊斯兰教公民在人口和纳税人中占大多数,可是他们除了条件很差的、不正规的穆斯林学校外,没有其他学校。在这些穆斯林学校里所能学到的东西又只有占兰经以及用不纯的阿拉伯语书写和背诵一些短语。总督因此得出结论:“我认为,这种情况无疑是可悲的,它对民众和政府来说都是有害的。”

冈比亚地图
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冈比亚政府取得了参与教育事业的权力,并向教会学校和穆斯林学校提供了一笔补助。1900 年,冈比亚全部学校所得到的补助只有四百十六镑。回到1925 年,其时冈比亚政府的总开支几乎已达到二十七万五千镑, 而教育经费却仍然只有微不足道的三千四百六十镑。

冈比亚人与殖民者
1923 年,阿米塔奇总督在乔治镇为酋长的儿子们开设了一所学校。这所学校开始基础很薄弱,后来逐步发展,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已成为保护地的主要教育机构。 不过,这并不是它创办时的目的;有很长一段时期,它仅仅是为了保护地贵族阶层的需要,试图教给这些贵族子弟读写英语的基本能力。在这一时期中, 保护地的其他主要教学设施是乔治镇的卫斯理小学和巴塞的天主教教会学校。在殖民地,只有一所中学,即卫斯理中学。该校在1920 年有五十名学生。尽管卢埃林总督以及其他人都早就谈到过关于穆斯林学校设备简陋的情况,政府给予殖民地这类学校的补助总额还是只有一百五十一镑。1921年,另一位教育专家应政府的邀请来到冈比亚。他以一种典型的婉转语言汇报说,提供教育津贴的制度“大可改进”。这位专家草拟了一套新的教育法规,要求政府更多地参与教育事务,并提供更多的资金。但是,这套法规并没有实行,据政府表示,这是因为“采用这套法规必须有一笔经费,而目前 还负担不起。”

冈比亚的高中教室,尽管冈比亚人自称已经“步入文明社会”,但全国大部分校舍仍然简陋不堪
1930年,在乔治镇开办了一所师资培训学校,但是在1938 年,它只有六名学生。那一年,冈比亚除了这所培训学校和阿米塔奇学校以外, 只有六所小学,一所卫斯理的,两所英国国教的,以及三所天主教的。卫斯理男子中学和女子中学是冈比亚最重要的中学,后来成为公立中学的核心。1938年,这些中学的学生总数中,男生有六十九人,女生有一百二十八人。预算规定的教育经费到1940 年已增力到五千五百二十八镑,但是其中包括了教育总业的工资。这是一个新设的职务。在由一个传教士组成的理事会的协助下,他负责掌管教育机构。乔治镇也有一所这种学校,有学生五十六人。在这两所学校里,教授的是英语和阿拉伯语的基础知识。
由此可见,二战前政府对于民众的教育几乎完全是置身事外。在五十年的时间里,政府每年补助各学校的经费平均不到二千镑。这些学校既没有统一的课本, 也没有专为教师或学生规定的统一的业务标准,所给与的教育是照搬英国相同年级的教育,虽然冈比亚的情况与英国是大不相同的。这些学校对职业教育和农技训练极少注意。 所有学校的要求都是传统的文科教育。结果,许多学生学非所用,他们的知识水平足以使他们对传统的生活感到不满,却又不足以使他们胜任政府或私人企业的职员。在冈比亚,要想取得中学以上的教育是不可能的,那些读得起大学的人只能到联合王国去求学,或者进塞拉利昂的福拉湾学院。他们中有许多人成了专门人才,有些也就不再回到冈比亚。
在教育领域中,由于长期推行最低限度开支和间接统治的方针,所以,到1945 年时,教育设施的情况同20世纪初相比,几乎没有多少改进。



























![Succulence[1.4.3]版攻略(随缘更新P1)](/uploads/allimg/240111/20522S2K-0-lp.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