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牧原和温氏养猪模式
再谈牧原和温氏养猪模式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国家目前规模化养猪主要存在两种养猪模式,一种是以牧原为代表的“自繁自养”模式,一种是以温氏为代表的“公司+农户”模式。

2019年以前,温氏凭借“公司+农户”模式,领先于其他企业,占据着养猪龙头地位,2018年非瘟后,牧原股份凭借“自繁自养”持续扩张,可谓一骑绝尘,成为了独一档的养猪企业,市场对于“自繁自养”模式也极为认可。许多养猪企业也开始学习牧原股份的“自繁自养”模式,但是“自繁自养”模式属于重资产投入,牧原在周期顶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很快跨过1000万、2000万、3000万和5000万出栏的坎,当然即使强如牧原,在周期底部也是存在资金压力的,牧原去年年底搞了内部承包,被市场解读为要学习温氏的“公司+农户”模式,至于是不是,我们先不讨论,毕竟牧原还是绝大多数坚持自繁自养的。
温氏“公司+农户”模式在非瘟过程中遭遇了困难,不过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温氏股份的出栏持续回升,能繁母猪数量也是持续提升,依旧牢牢占据着养猪行业老二的位置,也是独一档的存在,毕竟出栏接近3000万的企业目前还没有看到其他企业超越的可能性。
对于这两种模式孰优孰劣的争论,一直没有结果,更主要的还是看客观市场环境,这几年多少养猪企业雄心勃勃,喊着口号出栏1000万头的目标,即使这个最简单的目标也很少有养猪企业实现,因为周期底部的扩张需要极大的资金实力。像养猪企业没有雄厚的底蕴和充足的现金储备无论是选择哪一种模式都很难实现扩张,即使像新希望这种老牌的企业,在养猪上也是摔了一个跟头,曾经也试着想跟温氏掰手腕,但是目前已经放弃了扩张。

最近唐人神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未来将以“公司+农户”为主,放弃了以“自繁自养”模式为主,主要还是周期底部的资金压力,周期磨底已经三年了,养猪企业资产负债率不断升高,这个时候自繁自养重资产投入压力巨大。
其实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来,养猪企业目前资金压力巨大,资产负债率持续提升,猪周期进入深度产能去化的阶段,我预计明年将迎来周期转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