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做葡萄酒的过程(酿制葡萄酒的过程)
制做葡萄酒的过程(酿制葡萄酒的过程)
制做葡萄酒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我们要知道,酿造葡萄酒的原料是什么?其实,酿造葡萄酒的原料主要有两种,,分别是红葡萄和白葡萄。红葡萄的种类有很多,比如霞多丽、长相思、黑皮诺等等,这些都是红葡萄品种。而白葡萄的种类也有很多,比如品丽珠梅洛、桑娇维塞等等,这些都是白葡萄品种。不过在市场上,我们经常看到的都是红葡萄,很少看到白葡萄。
20220919日,我第一次学做葡萄酒的日子。
话说,为什么我会想到自己酿葡萄酒呢?买来的不香吗?
这得从六年前说起。
那年回老公的老家过年,在他的大舅舅家里我喝到了非常好喝的葡萄酒,衷心的赞美了一下这酒很好喝太好喝了,当时说的确实是真心话,于是,大舅一家立马很自豪的告诉我们,当然很好喝呀,你在城里很难喝到的,这可是大舅自己酿的山葡萄酒呢,而且山葡萄是真正的野生山葡萄,是大舅舅自己跑到对面的大山里采摘的,然后回来后自己动手酿制的。天哪,大舅舅已经是70多岁的年纪了,身体居然还这么硬朗,还可以自己跑到山里摘山葡萄,我真是太佩服了。后来我们走时,看我这么喜欢他做的葡萄酒,大舅一高兴,送了两大可乐罐给我,哈哈,赚到啦。
正是喝了那个葡萄酒之后,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自酿野生葡萄酒的魅力,要知道,我是一个很喜欢喝葡萄酒的人(注:不是干红),这些年我买过的葡萄酒不少了,可他们哪有这么好喝啊,总是带了一股酒味儿,我实在不喜欢那股酒味儿。啥,干红?我非常不喜欢,我就喜欢甜葡萄汁儿,可愣是买不到好喝的,买不到 [苦恼]。
所以,他大舅送的那两罐葡萄汁我无比珍惜,使劲的省着喝,足足喝了两年才喝完。
后来便是疫情了,再也没去过他大舅家。不过,想来,大舅家可能也不会年年都做有山葡萄酒吧。所以,已经有几年不曾喝到纯甜没酒味儿的的野生山葡萄酒了。
时间来到今年年初,我们在老家过年,老公的妹妹送了一可乐罐山葡萄酒给我,这酒本来是她老公的嫂子自己酿的,送了两瓶给他们,妹妹知道我好这一口,转送了一瓶给我。这款葡萄酒也非常好喝。我省来省去喝,看着他越来越少,唉,那个心情,真是说不出呀。。
于是,我在淘宝上找,看有没有好喝的山葡萄酒。万一有呢,是吧?!
一个我喜欢的公众号推荐了一款名叫“寻感”的葡萄酒(用的是非野生的葡萄),号称纯酿无酒精,看评价区一片说好,我动心了,于是花168买了几瓶回来(这是套装哈,有好几种),一收到货就兴致勃勃打开来尝,然鹅,第一口就很失望,还是一股酒味儿的。好在,这些酒也没有浪费,女儿表示她能接受,那就交给她喝了。
不死心,我又在淘宝网上找。这次找到了一款大泽山葡萄酒,下单买了两瓶回来,3斤/瓶,两种口感的,所用葡萄品种不同哈。收到货后迫不及待的品尝,还是失望,还是有酒味儿,这次的女儿不肯帮我喝了,得,我自个慢慢消化吧。
既然网上找不到我想要的山葡萄酒,那,有没有可能咱自己酿呢?与其等着别人送给我,不如我自己会做,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呀。
听说我要自己酿制葡萄酒,老公和女儿都非常支持,因为他们都看到了我对葡萄酒的酷爱。
可是,做葡萄酒,酒好不好喝,关键在于原材料呀,可咱身处一线城市,上哪儿去找这种野生的山葡萄呢?
我在各种群里打听,问他们周围哪里有没有野生山葡萄卖?可惜,等不到答案,没有人告诉我。好吧,看来,这种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也许某天,你去某个小镇上,恰好看到有人在摆卖,那就买到了。但是,想想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野生的山葡萄,如果拿来吃,口感并不好,酸唧唧的,不一定会有人买,就算我常住于某个镇上,也未必等得到有人挑来卖的吧。
于是,我找到她妹妹,请她帮忙跟她嫂子说说,下一次能不能多酿一点,帮我也酿点,钱我来出,妹妹答应了帮我问问,不久后告诉我,她嫂子同意了,哦耶。。
当然,我也没放弃,还在淘宝上各种搜,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被我找到啦哈哈。。网上大把卖酿酒葡萄的,而且居然有山葡萄!看来,早就有人发现了这个商机了。
看介绍,酿酒葡萄比一般葡萄熟的晚,要九月买。
So,我终于有机会开始自己的酿酒之旅了。
以下是本次酿酒过程:
先是买了专用于酿酒的玻璃缸子,7.5升,原价158元,实花145元,缸子看着不小呢。收到缸子后,立马又下单买了13斤山葡萄,99.8元。这两样都到货贼快,山葡萄似乎一天就到了。冰糖嘛,早就买好了三斤(21元),够用。
下面是刚收到的山葡萄,上面是玻璃缸
玻璃钢被泡沫包裹着,不怕快递暴力 搬运,很安全
葡萄是这么被包着寄过来的
now,原料备齐啦,开工!
本来,一开始,我想按卖家的说明来做的,先冲洗一下葡萄上面的灰,然后晾干水。但是,想到洗完之后就得等它干,太慢了,咱一上班族,只有下班后的时间来做呀。再加上老公极力游说我不要洗,不要洗,他说国外葡萄酒庄园那么多葡萄,难道都一颗一颗搞下来洗啦??他们都是不洗的好么,而且,还一群人跳进去踩烂葡萄,说明什么?不洗更有利于保护葡萄皮上的白色物质,能更好的发酵。经他这么一说,我确实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个法国片,里面有副场景,某葡萄酒庄园庆祝葡萄丰收的场景,工人们采摘完葡萄后,把葡萄丢进一个巨大的圆形容器里,然后一群人跳进去踩葡萄,他们载歌载舞又唱又跳,欢声笑语,那一幕,我印象很深,因为当时我还寻思着,我去,干红葡萄酒原来就是这么制作出来的,居然是用脚踩出来的呀,也许,我之所以对干红一直喜欢不起来,正是源自于这一幕!?,而且,老公还振振有词的说,做葡萄酒么,用的葡萄要越老越好,不能太嫩,因为老的皮上面那一层白色像霜一样的东西才会更多。知不知道东北人是怎么做葡萄酒的?他们还特意让它们在藤上熟透呢,哪怕皮略微有点干也不怕。好吧,我承认,我被他说服了,那就姑且按他说的做吧,试试呗,反正我也觉得洗了之后等他干确实太慢了,第一晚上清洗,然后摊晾着等他们干,白天要上班,那就得第二个晚上才能做了,以广州这天气,呃,等久一点的话,恐生变故呀。再说了,我上哪儿找辣么宽的地方给它们晾着,用什么晾呀。
接下来,洗干净手、盆、棒子、剪等。
用剪枝剪把13斤葡萄一颗一颗的剪到盆子里 ,然后拿擀面杖一通戳,把葡萄们一一戳破。

把葡萄一颗一颗剪到绿色的盆子。由于一个晚上做不完,所以把品相比较好的葡萄先留起来,第二天晚上再做。

接下来,酿酒缸子里先垫上大约一斤冰糖,然后把葡萄连皮带汁一股脑儿倒进去,在上面再放上一斤左右的冰糖,冰糖的重量成功的把葡萄皮全部压在下面了,盖上盖子,把盖子上的白色钮拉上来,这样就能自动放气啦,不必担心发酵过程中气太足而炸缸。
接下来,咱就坐等葡萄发酵啦,希望能成功。
戳葡萄的过程好解压、好过瘾啊,哈哈。身为一个脑力劳动者,下班之后,我基本上不想再做任何要伤脑筋动脑子的事了,只想做那种动动手儿就能完成的活儿,所以,各种手工diy是我闲暇之余最大的乐趣。
由于只有下班后的时间忙活,所以这13斤葡萄咱可是花了两个晚上才做完的。
第一晚,一边剪葡萄,一边把看起来完好无损的放在另一个框子里(准备放到冰箱冷藏,第二晚上才做的),卖家把葡萄包装的挺好,而且很明显能看出卖家在发货前精心挑选过的,基本上没有一颗真正的烂葡萄,虽然我收到货时,压在下面的那些葡萄,有一些挤破皮了,但是由于到货够快,足够新鲜,我还是没有扔掉他们(反正后面也是要挤破皮的嘛)。
另外要说一下,这个葡萄好甜呀,但是皮也够硬,每当遇到犹豫不决要不要用来酿酒时,我就送自己嘴里吃,噢,好吃呀,甜!那些被挤破皮流出来的汁水,我也试了一下,发现也都很甜,就连枝头上最小最小的那一粒,居然也是甜的,太神奇了,看来这个季节买到的山葡萄已经足够熟了,good!
整个加工过程,我在这边剪葡萄,老公在那边时不时偷偷摸一颗吃,哈哈。。
最后,摘出来明天做的被我丢进了冰箱冷藏着,第二晚上接着做。
但,第二天从冰箱里拿出来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哎呀,不应该丢进冰箱的,因为他们还都很完好,常温保存更好。毕竟,第二天晚上从冰箱再拿出来,冷凝效应会导致他们的表面容易有一层水汽。所以,第二天我剪萄萄时很小心很小心,一直在关注萄萄表面上有没有水汽,有的话那就得用厨房纸巾轻轻擦去,但即使这样,我还是有点担心,怕水汽去除不彻底,尤其是,捣碎葡萄之后,把他们混进前一晚做的葡萄汁时,我看到盆子底下也聚了一层水汽,心里有点没底了,缸子里头一晚上的已经发酵的热乎乎了,咱把这个还带点冰凉带着冷凝水的葡萄汁放进去行不行呀?
下次再做的话,我要记住这点:留起来的不能放进冰箱,切记,切记!
自此,13斤葡萄,除了我偶尔吃几颗,以及老公偶尔偷吃几颗,其他的全部用来做了葡萄酒,使用率真是杠杠的。
来,看看,13斤葡萄放进7.5升的缸子里有多高?
后记,因为前面那个小误差(一部分葡萄曾冷 藏过),我有点心里没底,怕首战告败,所以我火速又下单,买了第二个玻璃缸和13斤葡萄,再做了第二缸。
第二次做的时候,那就是轻车熟路了,过程不再赘述,仍然是用了两个晚上来做,第二次与第一次的做法的区别在于:
1.留给第二天做的葡萄不再放进冰箱冷藏。
2. 这次黄晶冰糖分了三层放入缸子,分别是下中上。第一天晚上由于冰糖不够用,新买的冰糖又还没有到货,所以只在下面放了,上面没放。第二天晚上黄晶冰糖已经到货,我突然觉得,应该在混入新捣烂的葡萄汁之前放点冰糖,就凭感觉在中间也加放了一层。
两缸酒冰糖总量其实是差不多的,都放了两斤半左右,按理,13斤葡萄应该放将近4斤冰糖,不过没关系,日后在加糖也可以的。
第一缸酒在入缸后从第二天开始一直在冒气泡,发酵中的葡萄皮一路往上走,我一度很担心,后悔葡萄放多了,以为他们会把缸子盖给顶起来,然后宝贵的葡萄汁水流出来,还好,还好,他们冲到距离缸顶只差0.5厘米的地方止住了,没有再往上冲,好险。。
有了第一缸的担惊受怕,20220922-23做第二缸葡萄酒时,我特意控制了一下量,不再放那么满了。
两缸酒我每隔一两天就会用一个干净勺子给他们翻一下面,把上面的葡萄皮压到下面去发酵。

10月1号前往郊区房屋度假,离开之前,我再一次给他们换了个面,顺便尝了一下第一缸酒的味道,有点甜,有点涩,很像我以往喝到的干红葡萄酒。
我下单,又买了第三个玻璃缸,这次买的是5L的,110元,等度假结束回去后,第一缸酒想来可以把葡萄渣滤出来了,新买的5L玻璃缸装纯葡萄汁正好合适,然后就是静静的等待澄清,等它口感变好。
希望自己酿的葡萄酒没啥酒味儿,就是甜甜的味道的。
The End



























![Succulence[1.4.3]版攻略(随缘更新P1)](/uploads/allimg/240111/20522S2K-0-lp.p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