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被俘的国军将领中,职务和军衔最高的分别是谁?结局如何
解放战争被俘的国军将领中,职务和军衔最高的分别是谁?结局如何
解放战争爆发前,国民党无论兵力还是武器装备都占据绝对优势,还控制着许多大中城市和交通要道,加上背后还有美国的支持。因此老蒋信心满满,豪言只要一年就可以结束战争。受老蒋影响,他手下那帮将领也一个个狂得不行,吹牛说大话者比比皆是。然而解放战争爆发后,短短三年多时间,老蒋就败光了800多万大军,同时还有上百名国军高级将领被俘。那么在这些俘虏当中,职务和军衔最高的人分别是谁呢?

被俘职务最高的人:汤尧。汤尧是安徽合肥人,早年加入过青帮,从军后担任过黄埔军校兵器教官。之后一直在国军中从事后勤和参谋工作,因此名声不显。1948年年底,汤尧出任国民党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终于由幕后走到了前台,然而此时国军败局已定,汤尧并没有太多表现的机会。后来卢汉在云南起义,汤尧成了救火队员,被老蒋火线任命为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率部向昆明进攻,妄图重夺云南。

此时我军已逼近昆明,加上卢汉起义部队的抵抗,汤尧很快兵败,率领残部逃往个旧和蒙自一带。我军随即发起追击作战,在我军的穷追猛打下,汤尧残部成了惊弓之鸟,沿着元江东岸一路溃逃。1950年1月24日,汤尧残部在红土坡和二塘山一带被我军包围,经过近8个小时的激战,我军将敌人全歼,汤尧本人也被俘虏,随后被送往功德林接受改造,1962年病逝,终年65岁。

被俘军衔最高的人:王陵基。王陵基是四川乐山人,当过清末秀才,后来弃文从武,东渡日本进入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回国后在四川陆军军官学速成学堂任教,刘湘和杨森都曾经听过他的课,因此有了师生之谊,这也是他日后备受刘湘重用的一个重要原因。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王陵基随刘湘一起出川抗日,先后担任了国民党第30集团军总司令和第9战区副总司令等职。

抗战胜利后,王陵基被老蒋任命为第七绥靖区司令,并晋升为上将军衔,1948年4月又调任四川省主席。一年多后,成都战役爆发,胡宗南乘坐飞机逃跑,国军本来士气就低落,胡宗南这一跑,崩溃的就更快了。王陵基见状,只得跟着李文的第5兵团一起逃窜,最终被俘。王陵基被俘时是陆军上将,他也因此成了国军被俘将领中军衔最高的人。1964年12月,王陵基获得特赦,1967年3月病逝,终年84岁。




































